我校联合承办的“2019全国光合作用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齐亚飞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5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6日至4月29日,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光合作用专业委员会、陕西省植物学会主办,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延安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2019全国光合作用学术研讨会”在“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顺利召开。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和北京大学赵进东院士分别致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00余名科研人员围绕“光合膜复合物结构、功能及人工模拟”、“光合基因表达和叶绿体发育”、“光合碳代谢”、“光合膜复合物生成和动态调节”和“光合环境调节和农业”等五个研究领域开展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我校“双一流”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郁飞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拟南芥 ABS3 亚家族 MATE 转运蛋白调控植物衰老”的会议报告。该报告指出ABS3介导的促进衰老的途径与抑制衰老的自噬途径共享ATG8,这一途径在模式植物拟南芥和主要粮食作物小麦中以保守的方式发挥作用,为未来人工调控作物衰老进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郁飞教授围绕叶绿体发育及衰老的系列研究成果受到了匡廷云院士的高度点评。

      光合作用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化学反应之一,为人类社会生存和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物质基础。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和会议报告中的系列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光合作用相关研究从“理论创新”指导“应用创新”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