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一流专业建设》专题报告

作者:董青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优化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5月8日下午,学校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为生命学院全体教职工做了题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一流专业建设》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此次报告。

      陈遇春从当前我国教学改革的时代背景出发,分析了我国教育教学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新时期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出的新要求,并对现如今出现的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双万计划”、“四新”专业建设等热门名词进行了逐一解释,使在场教师对国家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政策及行动指南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随后,陈遇春分别就2019年我校重大教学改革相关事项、新版培养方案修订、一流专业建设等教师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说明。他指出一流本科教育就是对焦专业、对焦课程、对焦实验、对焦师资的一次重大变革,其最终目标是要实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革命,以此来适应国家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对各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新需求。因此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必须承担起的应有的责任,努力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的宪法,是一切教学组织、教学活动、教学安排的依据。也是所有教学考评的标准和教学资源分配的方向。我们全体教师都要充分认识理解本次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性。面对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对高等教育带来的颠覆性的改变,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深入思考,如何根据自己的科研积累和教学术积累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真正做到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院长郁飞表示:“今年学校先后出台了多项改革政策,足以看出学校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的决心与气魄。面对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使命,我们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把握机会,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培养出引领世界未来科技发展的领军人才。”

      为推进落实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生命学院在2019年全面启动了教材建设计划,实验课程提升计划,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等多项改革举措,并将在新版培养方案的修订中以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为导向,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课程设置,进一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生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