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积极推进合阳甘井镇的有机堆肥技术帮扶

作者:黄海瀛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6月29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与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再次来到了合阳县甘井镇,继续推进甘井镇有机堆肥技术帮扶工作开展,距离他们上次访问甘井镇仅有三个月。

  甘井镇是苹果种植大镇,苹果共计7万余亩,每年的剪枝量极大,给村容村貌的整治带来了难题。甘井镇为解决这一问题,从保护环境方面入手,考虑试行苹果枝条还田,同时也向生命学院提出了技术申援。为此,今年3月,刘卫军和张增强专门对甘井镇麻阳社区的北京鸭产业扶贫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张教授从甘井镇实际情况出发,在综合考虑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疏松度以及枝条焚烧污染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苹果枝条与鸭粪混合发酵还田技术”的建议,得到了甘井镇当地负责人的大力支持。

  经过3个月小范围实验测试,刘卫军和张增强再次来到了甘井镇,进一步探讨有机堆肥的工艺设计和厂房布局,并共同选定了苹果修剪枝条收集粉碎场地和堆肥地点,为苹果废旧枝条大批处理以及当地养鸭企业废弃物批量处理确定了最佳“加工厂”,为后期工作持续推进提供了先决条件。据悉,该项苹果枝条还田方案的顺利实施将为当地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带来很大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