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四有好老师

作者:张斌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13 浏览次数:

        7月12日,教工生技党支部在E420会议室召开党员大会,联系该党支部的党委委员陈鹏教授做了题为“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四有好老师”的专题党课报告。陈教授将建国后五次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做了梳理,为支部党员上了一节精彩的党课。

        随着改革开放之后,全国的工作重心转移,1985年5月15-20日,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邓小平发表了题为《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的重要讲话,为教育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指明了道路。第二次全国教学工作会议在1994年6月14-17日召开,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列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并实施《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内容改革计划》,并提出高等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在此期间,先后启动实施 “211工程”和“985工程”。1999年6月15日,第三次“全教会”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出“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启动实施《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第四次“全教会”(2010年7月13—14日)提倡全面发展,重视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出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五次全国教育大会在第34个教师节举行(2018年9月10日),会议进一步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会议明确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新时期的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最后,陈老师用“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勉励大家,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