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访问埃及成果丰硕

作者:吕金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4 浏览次数:

    为了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埃(及)政府间合作项目(2017YFE0114000)“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对农产品安全性营养品质和环境的影响”的有效执行,2019年7月31日至8月10日,我校丝绸之路(杨凌)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理事长、项目负责人我院张立新教授,常务副理事长、项目主要参加人吕金印教授,项目参与单位西安园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技人员等一行5人,访问了埃及国家研究中心、艾因夏姆斯大学、埃及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有机农业中心和坦塔大学以及相关机构和农业企业,先后参加了多场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和现场考察活动,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取得了丰硕成果。

    8月1日至3日,访问团一行在埃及国家研究中心Nabil Sabet教授及我校优秀校友金山博士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开罗尼罗河水体生态,以及河体生物群落与废弃物环境生物处理基地,埃及国家研究中心柑橘、草莓、葡萄、香蕉等果树示范农场,及其滴灌系统和蚯蚓粪等生物有机肥试验,农场主希望加强与陕西西安与杨凌相关企业的合作。

 

    8月4日,访问团一行赴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参加了中埃联合项目启动会及“农业废弃物管理与农产品和环境安全论坛”。项目启动会上埃方Nabil Sabet教授、Ahmed Mohamed

    Hassan博士、Yasser Moustafa博士等3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埃方生态农业、蚯蚓养殖及蚯蚓粪生产、埃方项目进展概况等。张立新教授系统报告了中方项目概况。论坛上吕金印教授做了“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与植物修复机制研究进展”的报告,张立新教授做了“中国蚯蚓养殖技术和纳米蚯蚓生物肥生产以及在主导产业的应用和质量提升机理”、“中-埃未来合作项目申报”的报告。会后参观了农业养殖厂和水产类废弃物蚯蚓转化有机肥及在无花果与香蕉等施用效果试验。

    8月5日,访问团一行前往位于开罗的埃及第三综合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和埃及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有机农业中心实验室。与前农业部长学校资深顾问Ayman Abou Hadid教授、农学院院长Usama Ahmed教授就加入我校丝绸之路教育科教联盟、人才联合培养,以及联合申报项目等进行了详细交流,初步达到了合作意向。随后访问团一行来到埃及农业部有机农业实验室,与废弃物循环利用与有机肥生产系主任Saad/Abou-El-Hassan博士、采后生理与技术方向负责人Hassan Gaber博士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后,访问团一行参观了蚯蚓转化生产有机肥及浸提液试验,还就今后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该领域也是中埃政府间合作重点专项的主要合作内容之一。

     8月6日,访问团一行与坦塔大学农学院相关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该院院Sherif Abdel教授、副院长Sad Abdel 教授及其同事与访问团就加入我校丝绸之路科教联盟、联合申报项目、学生交换培养与培训等充分交换了意见,希望加强双方未来合作。通过引进埃及自育的蚯蚓品种,向埃方推广生物健康农业发展理念及纳米生物有机肥研制技术工艺,进一步推动中埃政府间合作重点专项的实施。

    8月7日至8日,访问团一行到埃及国家研究中心的沙漠生态基地,考察了土壤生态类型及特性,以及生物资源状况。与埃及国家研究中心Nabil Sabet教授团队,我校优秀校友金山博士联合举办访问总结会,希望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中埃科技尤其是农业领域的合作,树立“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国际合作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