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0) 参观“红色驿站” 感悟初心使命

作者:安相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及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院长郁飞带领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党支部书记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当年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办公室、朱德、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的住室以及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当年特意设立的手术室,其中更令人动容的就是放置手摇马达发电机的那个地下室,一看到这个地下室,同志们深感震撼,思绪不由被拉回到那险象环生、战火纷飞的艰苦时代。

  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历史故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进一步加深了同志们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解,心灵深处受到了强烈撞击和震撼,思想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据讲解员介绍,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最早的名字叫七贤庄,始建于1934年冬,1936年春落成。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中,这里担负着开展统战工作、推动救亡运动、运送援战物资等重要任务。同时,这里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为当时的红都延安输送了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抗日志士,被誉为“抗日桥梁”“红色驿站”。

  教工生科党支部书记李绍军副教授说道:“ ‘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白用生命书写了崇高的理想与信念。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是来源于党将民族和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初心,来源于挽救民族于危亡的使命!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感染了国际友人,获得了他们无私真诚的帮助,海伦斯诺夫妇、白求恩大夫的事迹让人久久感动。我们现在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与科研的工作岗位上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作出不懈努力。”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张新梅副教授讲到:“在国庆节这个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里参观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研究生支部书记,教育引领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加倍珍惜成千上万的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用奋斗的青春年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