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3)院领导班子围绕“担当作为”进行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研讨

作者:李生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09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下午,院领导班子围绕“担当作为”专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刘卫军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郁飞院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闯副院长领学了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围绕如何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研讨。郁飞院长、马闯副院长作了重点发言。

        郁飞在重点发言中讲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管理者,就是要做好立德树人、做好青年人的思想和灵魂塑造工作。一是对于青年学生这个群体,必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制高点和主导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用先进、积极的思想占领青年学生。学院推动启航计划、新生导师制,就是为了更有效的开展低年级学生的思想教育,用积极正面的教育塑造他们。二是对于专业教师这个群体,必须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一批坚持“四个统一”的“四有”好老师。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把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来抓。在青年大学生中通过开展专业思政课,学工老师思想辅导,课程思政等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当代大学生的思想建设。

        马闯在重点发言中讲到,一是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从行动上支持课程思政建设,从思路上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结合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各专业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从细处入手,将思维能力、社会责任感等培养任务,落实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目标中,细化到各专业的毕业要求中,推动形成课程育人体系。二是要勇于创新。加快基层教学组织单位建设的创新,深入、广泛地挖掘专业课程内容中的思政元素,调整优化教学内容,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自觉地推进“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生“精神成人”。加快育人时间和空间上的创新,学院开展的开学第一课、大一新生学业导师制、领航和启航计划等,引导每位教师都成为学生的人生领航员,实现科研和育人互促互进、协同发展。

        刘卫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加强思政育人,培养优秀人才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专业教师的敬业精神,对学术的追求,爱国、爱党情怀都是学生的榜样,对学生成长有言传身教的影响。二是要在课程建设上加强“三全”育人。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体系,才能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