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杰青来院开展基金项目指导和学术交流

作者:黄海瀛 苗震龑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2 浏览次数:

  10月10日,应生命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运桂博士来我院开展基金项目指导和学术交流。

  首先,杨运桂研究员在理科楼E420会议室与我院青年教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进行座谈交流。杨老师通过聆听青年教师PPT汇报,从基金申报的整体构思、课题的创新性基金代码的选择等多个方面分类进行了指导。与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听了杨老师的指导,茅塞顿开,有了更好的思路和想法,对进一步撰写高质量的基金申请书有很大的帮助。

                                      

  随后,杨运桂研究员在理科楼D201会议室做了题为“Gene expression regulation by RNA Methylation”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RNA化学修饰这一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杨运桂研究员围绕m6A,m5C,m7G这三种修饰,从RNA化学修饰测序和分析技术,RNA甲基化特征及其修饰酶,RNA修饰在小鼠中的功能研究及人类疾病的调控机制展开了深入叙述。从RNA甲基转移酶、去甲基酶、识别蛋白的功能研究,RNA修饰的动态可逆性,RNA 甲基化调控基因可变剪接、运输和翻译,对脑发育、记忆的调控机制等不同方面向我院师生介绍了RNA修饰这一热门领域的前沿研究。在提问环节,杨运桂研究院与在场师生就相关实验技术和实验设计思路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杨运桂博士,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1995年学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2000年国际癌症研究署博士后/Staff Scientist; 2005年英国癌症研究署博士后;2008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杨运桂研究员重点研发RNA化学修饰测序和分析技术,系统研究RNA甲基化特征及其修饰酶,阐明其功能及人类疾病关联的调控机制。参与发现 RNA甲基转移酶和去甲基酶,证明 RNA 甲基化的动态可逆性,揭示其调控基因剪接和出核等新机制,及RNA甲基化调控干细胞定向分化和组织器官发育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