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5)从传统文化中追寻初心

作者:安相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0-13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寻找初心,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院长郁飞带领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党支部书记于10月7日赴眉县横渠镇张载祠进行了参观学习。

  走入古色古香的大殿,长达60平方米的壁画,图文并茂,将张载一生形象地刻画出来。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张载生平事迹。同志们好像穿越时空,看到了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的光辉形象,不仅肃然起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8次在不同场合运用了张载思想的经典论述,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为”思想以及《东铭》《西铭》,不仅是“关学”的重要论述,也是教书育人的一份初心。

  张载一生坎坷志存高远,执著立言创立关学,是北宋理学创立者之一,也是关学宗师。他为后世留下的“尊礼贵德”的人文价值、“横渠四句”的太平理念至今仍在发挥着积极作用。张载创立的关学在中国哲学史上树起了一座丰碑,在国际国内影响颇大。

  参观学习后,生命学院副院长林雁冰教授说:“张载祠内有大量的图片资料,展示了张载立志求学、清明为官、设馆讲学和创立‘关学’的一生,在这里我们聆听传统文化的声音,感悟传统文化的精神,张载的‘四为’历久弥新,光耀千年,更是我们作为教师为学为教的初心和使命。”

  大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廉家敏说:“站在张载手植的古树下,我深切感受到了张载思想的博大精深,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让我强化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必备的担当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