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维度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作者:陈悦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22 浏览次数:

“陈老师,昨天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招聘,跟一家公司聊得很好,可是我还没有领三方协议怎么办?”“陈老师,我这次考得不太好,应不应该继续二战呢?”“陈老师,我的毕业设计实验还没有做完,书本、电脑都放在宿舍,我还能按时毕业吗?”“陈老师,复试需要提交成绩单原件,怎么办理呢?”为了及时解决毕业生在特殊时期遇到的就业困难,学院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立足“四个维度”扎实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迅速响应,高度重视,确保就业统筹有“力度”。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院中心组成员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李兴旺书记在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分析研判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形势,立即出台《生命学院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与具体措施。党委书记刘卫军特别指出要在特殊时期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充分调动与发挥全体教职工的作用,有效形成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全体辅导员组织协调、班主任导师协同推进、学生骨干反馈落实的工作机制,营造全员支持就业、全方位关心就业、全过程指导就业的积极氛围,同时,要加强疫情期间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尽最大的努力克服困难做好2020年学生就业工作。

细化措施,明确分工,推动就业指导有“精度”。充分动员全体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相关研究生导师与学生骨干,分解任务,全面落实就业帮扶责任制,实现线上精准服务。一是完善就业工作台账,做到“一对一”、“云联系”,把握每一位毕业生的职业需求和就业意愿,确保毕业生群体精准覆盖,掌握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分类建立信息库,组织保研成功与签约成功的学生成立信息收集小组,及时更新整理考研调剂、公司招聘等相关内容,实现资讯精准共享;三是根据毕业生就业摸底情况,结合信息库,针对考研、考公、求职等不同情况分别建立QQ群、微信群,确保就业政策与相关信息及时发布、精准送达;四是借助学校“云就业”平台,精准筛选专业相关招聘信息,实现“定时推送”、“动态跟踪”与“及时反馈”;五是针对不同就业选择与需求,分类开展简历指导、面试礼仪、复试答疑等线上“云指导”。

关键群体,重点帮扶,力促人文关怀有“温度”。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以及考研失利学生等关键群体,着力依托和有效发挥网络新媒体载体作用,提供24*7不间断线上服务。严格落实“一生一策一主要帮扶人”制,实行专人负责、专项推进。要求主要帮扶人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及时跟踪学生就业进展与思想动态。学院根据反馈情况安排线上答疑并及时调整引导方式与在线指导专题内容,通过QQ、微信、电话、“键对键”约谈等多种方式开展心理疏导、重点推荐、个性化辅导等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导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帮**研330分以上的学生有学上;主动关心、帮助目标未明确的学生确定目标;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学生满意就业;引导“二战”学生充分认识当前就业形势、转变求职思想。进一步强化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兜底服务。除此之外,学院针对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就业材料、成绩证明、电脑等邮寄服务,尽全力保障学生疫情期间求职顺利进行。

积极联系,广泛宣传,拓展就业渠道有“效度”。利用学校就业信息平台,建立生物类用人单位信息库,不断完善、更新、补充用人单位名录,与此同时,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领域,寻求就业新渠道。一是加强与已建立合作关系企业的对接,巩固和稳定已有就业市场资源,及时邀请并协助相关用人单位参加线上专场宣讲,充分发挥稳定的就业市场在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二是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加强大学生征兵宣传教育,鼓励更多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特岗教师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有效拓展就业渠道;三是深入开展大学生创业政策解读,鼓励学生多形式就业;四是充分借助和发挥优秀校友与朋辈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成功就业典型事迹,在学院官方微信设立“我的求职故事”、“求职面对面”等推送专栏,发挥朋辈引导作用,激发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