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专家把脉 推进“中心”建设

作者:刘林强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7-10 浏览次数:

  7月5日-7日,应生命学院邀请,我国著名发酵工程专家、国家生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生化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主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张嗣良教授,国家生化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分中心副主任、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庄英萍教授和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曹学君教授等一行三人专程赴我校,围绕我校“生物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建设项目运行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指导把脉。
 


 

  张嗣良教授一行参观考察了“生物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建设现场,详细了解了“中心”的建设思路、基本定位、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目标等基本情况,结合现代发酵工程技术的发展新趋势及工业大规模发酵产业的新特点,就“中心”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产品类型的选择、设备操作规程的制定及人员精细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同时,就我校选派工程技术人员赴华东理工大学技术培训达成初步意向。

 



  6日下午,三位教授在理科楼E602为生命学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发酵过程研究中的工程科学与技术进步》、《生物分离新技术研发进展》和《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工业生物反应过程优化放大原理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张嗣良教授和庄英萍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几十年来在发酵工程领域获得的研究和技术应用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今微生物发酵产业发展和应用中的新技术、新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微生物多尺度优化理论与技术在工业化大规模发酵生产中的应用;曹学君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在生物分离工程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大家分享了该领域最新的分离方法和技术以及其在实际生产中的高效利用。



  “生物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是2011年度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修购计划项目和我校本科实验室建设资金项目的共同资助下,以生物技术产业中典型工业微生物发酵生产抗生素类原料药及其制剂加工为主线,按照发酵工程及生物制药行业的的标准规范,建立的生物工程类及其相关学科和专业学生的综合性、系统性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和生物制药中试平台,以解决我校大农学科生物类专业本科生在进行生物技术产业化专业技能训练和工厂化能力实训及创新性研究的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