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26)大学生第一党支部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

作者:邵禹华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4 浏览次数:

近日,大学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

何怡宁表示: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除了经济、军事、科技等方面的硬实力,还离不开优秀的文化软实力。现在向外输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正是我们国家软实力逐渐增强的表现,对于我们来说,更应该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将其发扬光大。在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到的“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我认为我们目前就迫切需要阅读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成果,汲取其中的优秀学术知识,提高自我学术修养,认真对待学习的每一门课程,抓好机会,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验当中。尤其是毕业生要认真对待毕业论文,认真做实验,严谨写论文,展示创新、优秀的学术成果。

朱颖谈道:中华民族在创造灿烂中华文明的过程中,经过五千多年的锤炼和洗礼,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传统文化,积累并流传下来,并且至今仍在影响当代文化的“活”的中国古代文化。对于我们来说,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学习的根本所在,因为这些传统文化是我们经历过千年传承所遗留下来的,是经过一重重的考验的,对于这些杰出的传统文化,它们应该是我们去学习的,并且是发扬的,这是我们成长的根基所在,是我们不断变得杰出的根源所在,这是我们所有人应该去认识到的。

不断有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前线昼夜相继地努力,我们虽为普通大众,但也都是文化的传承者。在中华文化不断向外输出的今天,身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豪感,怀着这种信念,深入学习文史哲,学习传统文化。因此,我们要主动、积极地阅读文化典籍,欣赏文学作品,考察文物古迹,真正了解我们的先人留给我们的遗产,将文化精华化为我们的良知、理性、美感等主体存在的一部分。还应该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判断、文化心理中自觉以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准要求自己,做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积极弘扬民族文化、宽厚仁爱、有创新意识的中国人。

徐静灵表示:回信一方面表达了对刊物能够继续传扬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殷切希望,一方面也显示出国家领导人及领导班子对基层同志、基层事业的重视和关心。一个国家的强大并不仅仅只是体现在国家军事、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优秀文化的传播。唐朝的盛世,引得万国朝拜,不仅仅只是万国对中国经济繁荣、科技先进的认可,更是因为中国的先进性为文化传播带去了良好影响,让民族精神、民族文化、民族传统等在全世界落地生根,由文化为国家代言。现下,中国各方面实力飞速进步与发展,我们也要及时担起传承文化的责任,增强自己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一直绵延下去。

刘熙玥谈道:历史的一些细节,总是意味深长。正是在43年前的今天——1978年5月11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光明日报刊发,世人见证了理论创新如何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进而撬动了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而在5年前的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百年党史上第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举旗定向、布局谋篇。这些时间点的重叠看似偶然,但对一个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精神的政党而言、对一个不懈推动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国家而言,这种历史的呼应实属必然。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中华民族独特而伟大的发展历程为思想和学术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时代命题。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角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当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导向和现实指向。

3a09c6031f5d4d6a80b5df21679282ed.jpg

分组进行学习讨论

7d12349913bd4e8cb9f0e9337af773e8.jpg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