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压力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李昕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6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并科学有效地进行缓解,巩固心理健康教育实效,12月5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室专职心理教师郑文倩开展了主题为“压力管理”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于心理咨询中心501会议室举办。

活动现场,郑文倩老师首先组织学生进行了名为“大风吹”、“滚雪球”、“盲人与拐杖”和“你画我猜”等小活动,帮助学生迅速拉近彼此距离,并简单观察出他们的压力情况。随后,郑文倩老师从“压力故事”的分享出发,引导学生重新审视并讨论自身压力,通过“个人支持系统表”思考缓解方法,从科学理论的角度讲述了压力的来源并介绍了“森田疗法”来自我排解。

活动现场学生们热情高涨,认真思考积极发言。21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李姝瑶表示:“从‘你画我猜’的游戏可以领悟到困难并不来源于事物本身,可能来源于我们对待事物的方式。我们有时候可能很难改变问题,但是也许可以改变看待问题的方式。改变心态,就会有不一样的世界。而后的压力故事诉说环节大家勇敢说出自己的压力,在场的所有同学老师帮忙解答。在其他同学的诉说中,我发现并不是我一个人有这样那样的压力。学业上的,科研上的,人际交往上的,大家诉说的压力中多多少少有和我相似的。老师和同学帮他们排解的同时也启发了我,很多建议也可以用在我的学习生活当中。总之我在相互的诉说氛围中感觉到自己的压力缓解了很多。经过这次的团体心理辅导,感觉到我与大家面临的很多问题是一致的,不需要感到过度的焦虑,生活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我应当摆正心态,多与身边同学老师沟通交流,合理释放压力,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最后,全体学生在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参观,更加了解了心理咨询中心的职能。

cc0881c864c14e579803739603f1926c.jpg

定义团体心理辅导

2978081feb6845409f658cfe0fc4ae95.jpg

介绍活动规则

f75a75bc5aec4402a2f4f81bbc52d221.jpg

盲人与拐杖活动现场

编辑:李昕玥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