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暑期科研实践夏令营顺利开营

作者:李绍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7-21 浏览次数:

  7月19日,我院14级杨璐、樊珂欣、欧阳兆惠、秦梦豪、张双月、郑倩六位同学抵达北京,参加为期两周的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暑期夏令营。此次活动是学院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兄弟高校、研究所共同启动的“启航计划”暑期科研训练营交流活动。
 

  20日早晨八点,我院六位同学准时到达了分配的各位导师实验室,穿着实验服,参加各导师的实验室活动。杨璐同学在李晓江研究员实验室师兄的指导下先阅读了一篇专业文献,对实验室研究方向进行了初步了解。郑倩同学首先参加了马润林老师的研究组seminar讨论会会议,听取学习了实验室博士反刍动物染色体倒位研究工作进展。欧阳兆惠同学进入税光厚研究员的“脂组学与脂代谢”实验室,在实验室博士后Sin Man Lam的指导下与来自其他学校的营员参与了质谱样品的制备上样工作。张双月同学在程祝宽研究员实验室首先学习了线虫雄性个体和雌雄同体个体的分选实验工作。秦梦豪同学在周奕华研究员的指导下了解了实验室细胞壁研究方面的工作后在实验室师姐的指导下开始熟悉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常用仪器及有关实验的步骤流程。樊珂欣同学在丁梅研究员实验室也在研究生指导下学习了PCR的方法、步骤。
 

  六位营员过了紧张、充实的第一天。有的同学在实验室忙碌的气氛中忘记了午饭。晚上八点半,带队老师召集营员互相交流了第一天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这一天的收获非常大。有的同学表示看到了许多没有见过的仪器,看到了很多漂亮的细胞图片,带队老师听了描述后指出他们接触到了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大厅展示的图片有的是用电子显微镜拍摄的;有的同学表示学习PCR和蛋白电泳的收获很大,带队老师指出这些实验内容常规教学可能要到大二、大三才学习,提前到夏令营学习提高了大家的能力,希望各位同学好好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进一步充实自己。
 

  九点的会议刚结束,一些营员又跑步回到各自的实验室,他们说实验室的老师和师兄、师姐还在工作岗位上,他们要融入到这个环境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