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党员活力,助力学生发展

作者:马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次数:

为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把党员作用显出来,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和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月活动,工作成效显著。

党团联动,紧抓学风,夯实根基。生命学院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开展学风建设工作。第一时间举办党员动员大会,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时刻佩戴党徽,铭记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党员先锋,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全体学生层面形成向榜样看齐的氛围。成立第二届“原动力”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帮扶岗位,根据学习困难情况及时予以学业预警,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计划,建立预警档案,每周回访关注,要求全体本科生党员进一步严格自身要求,带头遵守学习纪律,率先垂范,勇当先锋。各学生班设立以党员为主的班级学风评议员,负责记录每堂课学生出勤情况,迅速向班主任和辅导员提出反馈并及时督促,推进大落实,促进学风建设内涵式发展。学院持续落实“党团联系一对一”制度,各党支部对应联系团支部,在政治理论学习和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紧密联系。

扎根基层,党员引领,办好实事。各党支部切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组织保研的学生党员在2021级各学生班和各自党支部进行经验分享交流,了解学科专业特色,明晰未来发展前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尽快做好人生规划。生命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学霸笔记”专题,建立学习微阵地,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党员上传自己的课堂笔记,把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和大家交流共享,意在让同学们通过不同形式学习高效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思想碰撞过程中实现互利共赢。各研究生党员主动清理打扫实验室卫生和检查实验室安全,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同学们营造了卫生绿色安全的学习环境。

查缺补漏,强化内在,提升自我。学生党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深入剖析目前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在专业学习、道德规范、遵纪守法、模范带头、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承诺,党支部对本支部党员的承诺书收集并整理,之后利用网络、公示栏等平台将党员承诺书进行展示。各党支部进行对标自查,对于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提高党员队伍质量,积极探索和总结党支部工作方法,切实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支部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编辑:马睿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