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汇报会召开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5月24日,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汇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校党委的相关部署,总结前阶段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出席会议,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宁主持。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汇报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支部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总结工作开展中的经验于不足,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学深悟透、做出特色、走在前列”的要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展现出三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在“学”上下功夫,让理论根基“强”起来。各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利用政治理论学习阵地开展党史集中学习,开展网上主题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各阶段规定的专题学习内容,坚定不移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支部督学”的重点工作,支部党员每月学习强国积分增长量保持在300分以上;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在线“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以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学院各党支部通过班子成员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支部学习小组互助学、督导学、分享学等工作模式的有效开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努力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养分,化作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二是在“悟”上下功夫,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充分开展有特色有创新的“自选动作”。一是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教工教学于实验支部书记为支部成员讲专题党课、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微党课竞赛”,大学生第五党支部录制“支部讴歌,献礼百年”专题视频作品,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百年砥砺 再谱华章”朗诵比赛、“百年征程,红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提升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亲和力,真正做到在潜移默化中把党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独具匠心的设计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展了“电影放映室”,集中放映《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让广大学生党员在影片中感受理想信仰;大学生第五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周年,党员精神在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活动,激发爱国爱党热情,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三是在“实”上下功夫,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为全面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各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师生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教工生物科学支部党员陈坤明为陕西省高级职称农技人员70余人做《转基因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普讲座,解答群众在生产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马惠玲通过远程指导、电话咨询、接待来访等形式,义务指导农民开展核桃保险工作,服务对象涉及陕西、甘肃、山西、河北等主产区的基层技术人员。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组建“易班优课课群”,及时分享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和学习心得体会,依托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开展“四六级备考建议”、“考研经验交流”等专题活动,努力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大学生第四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开展主题观影活动,集体观看电影《悬崖之上》;大学生第二党支部、大学生第五党支部联系生物类2001、2003、2007团支部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拉近了党员与团员群众的关系,营造了“有困难找党员”的积极氛围。

刘卫军对下一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汲取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二是把握工作节奏和质量,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要坚持深学细悟,不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要创新载体形式,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要立足岗位实际,努力完成实事清单任务。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宣传联动,注重统筹推进,以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634138227fa24faea2aaaba00481125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