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助人自助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快新生适应能力的提升,增强学生干部工作能力,巩固和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营造优良的心理健康氛围,11月23日,生命学院举办了2021级学生干部心理培训会,特邀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金花主讲。

e7af2966c6e84372af095dd277296e77.jpg

培训以人格发展的8个阶段为切入点,从“心理骨干存在的意义”、“助人自助的含义与胜任力”和“助人自助的工作内容与知识储备”三个方面出发,结合大量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学生干部如何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好“助人”与“自助”。金花强调,学生干部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影响力,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最基层实施主体,要积极发挥朋辈优势开展心理工作,做好老师的“嘴巴、眼睛和耳朵”的助手。最后,金花推荐了一些高质量的心理公众号和电影,并重点推荐了心理咨询中心,强调青年干部要关心同学的心理健康,并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问题。

186630c9099e8e5.jpg

培训过程中,全体学生干部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从老师的讲解中再次明确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培训取得良好效果。2108的肖芃同学表示:“听完老师的讲座内容后,我了解了我们作为干部可以帮老师宣传心理健康,还能替老师给身边的同龄人做心理疏导。老师提到的‘主要就是聆听和复述,帮人梳理思路,不要产生教人做事的想法’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也让我认识到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的设立意义重大。”

d6ab11cc0a6d46d89d47bd277ceba77d.jpg

d06fa9d29c4d4517bf25f192e2df7f77.jpg

编辑:李昕玥

审核: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