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别策划·劳动教育】劳动最美丽 奋斗正青春

作者:安相 赵波波 丁鹏钧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5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这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丰富发展,更是新时代弘扬劳动精神、倡导劳动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因此,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劳动教育”这一方针,生命学院在五一期间展开“心系国家疫情,劳动教育先行”活动,培养学生爱劳动意识和会劳动能力,加强学院的宿舍文化教育。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生命学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保证劳动教育的实施,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爱校意识和劳动意识,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次“心系国家疫情,劳动教育先行”活动针对不同条件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对于已返校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对宿舍进行整理和清理,保证宿舍环境的干净整洁,以增强同学们的归属感,同时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对于未返校学生,视家庭实际条件进行打扫除、做农活、做饭等活动,并以照片、文字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劳动过程。活动一经推出,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生物类1902班的潘子润同学为响应本次活动,铲除了田间地头的杂草来保护庄稼,他表明“劳动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方方面面的问题,也会让我们有不少收获”。通过亲身劳动,他发现了自己劳动技能水平的不足,虽是铲除杂草这件小事,却做了很长时间,归根结底是劳动技能的缺失以及不经常劳动导致的不熟练。劳动其实是一个美好的过程,是一个自我成长的过程。通过劳动,既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些许功效,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劳动本领,激发劳动热情,懂得尊重劳动成果、珍视劳动机会、享受劳动过程,形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局面。

18级的高艳同学在劳动后也有感而发,虽然做的农活有点累,汗大把大把的汗滴落于田里,但是她的心却是满满的充实感,因为她不仅感受了劳作的辛苦和不易,而且也让她更加珍惜粮食,更加尊重劳动者!职业无贵贱之分,劳动者是最光荣的,我们也应该一直传承这样的优秀传统,做一名热爱劳动的人!通过和父亲一起犁地,高艳不仅为自己能帮上父亲而感到开心,也为自己勤劳智慧的父母感到骄傲。春耕是播种的季节,也是一年最美好的时刻,春耕播下春天的种子,只待秋冬看见收获的景象。

返校后的毕业年级学生则是对宿舍进行卫生大扫除,他们在明确各自责任区域后,对宿舍门窗、地面、书桌、阳台等区域进行彻底清洁和整理,方便了生活及学习,更收获了一种精神“提亮”。在活动过程中,他们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精神,积极认真的为宿舍的洁净尽自己最大一份力量。劳动教育的开展,提高了同学们的卫生意识,同时也增进了宿舍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新时代,劳动教育更是当代青年学子的“必修课”,此次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砥砺前行、创造美好生活。生命学院学子“宅”家不“宅”身,躬行劳动实践,用实践行动演绎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41938ae763734e57a4280eee2b71d31e.jpg

1c4e1a09ff924d84beb3f4baaec63be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