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易班+”优势,让支部建设“活”起来

作者:陈悦 孙立仁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6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命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积极响应各级党组织号召,迅速调整教育形式,发挥“易班+”优势,根据易班优课课群的主要功能模块,创新学生党员管理、学习、服务模式,让支部建设“活”起来。

“易班+管理”,开辟学生党员管理新阵地。结合学生党支部特点,围绕易班共享功能,建立易班网络党支部优课课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易班进行线上交流,营造线上“传帮带”的良好氛围;通过公告栏和课群通知,及时向成员发布支部理论学习主题与时间,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新模式;在微社区开设专栏,将支部建设动态、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等及时发布,在展示支部风采的同时促进入党积极分子尽快融入党组织;利用“在线测试”模块,及时跟进学生党员的学习进展;借助“成绩管理”模块,清晰统计支部成员的学习排名,为支部书记有效开展谈心谈话提供客观依据。

“易班+学习”,拓展支部线上学习新形式。在防疫期间充分发挥易班共享功能,通过易班公共群的资料库、微社区等功能,固定学习时间与主题,注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每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以海报、漫画、文章等多种方式,随时分享与交流学习感受,使得理论学习从未停歇。疫情初期,支部党员带头做出承诺,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同时,鼓励学生党员在疫情期间勇于担当作为,涌现出一批担任家乡防疫的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社区卡点人员登记、体温测量、信息收集等工作。学校防疫工作开展时,支部党员积极充当班级防疫联络员,联系督促班级同学按时进行健康打卡。防疫攻坚战吃紧时,支部党员主动交纳特殊党费。

“易班+服务”,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发挥支部党员自身优势,由高年级党员带动低年级党员,针对专业学习中较难掌握的《植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利用易班优课课群,分别录制党员课堂,以图文、视频及音频等多种形式梳理课本知识,助力课堂教学。此外,成立线上英文文献阅读小组,每天分享生命科学前沿进展,进行文献精读与学习交流。同时,针对毕业学生中存在的升学、求职等普遍就业问题,支部党员主动作为,开设“我的求职故事”、“求职面对面”专题栏目,积极分享求职成功经验,及时更新企业招聘信息与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