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陈红英教授团队在杆状病毒表达载体领域取得进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陈红英教授团队在《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上发表题为“Improvement of protein production by engineering a novel antiapoptotic baculovirus vector to suppress the expression of Sf-caspase-1 and Tn-caspase-1”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张潇月为本论文第一作者,陈红英教授和许晓东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杆状病毒表达载体系统是一个真核表达系统,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尤其是疫苗工业领域。相较于细菌和酵母,杆状病毒/昆虫细胞体系具备完善的蛋白翻译后修饰途径,因此生产的蛋白生物学活性更高。然而,作为一个瞬时表达系统,杆状病毒/昆虫细胞的蛋白产量一直是工业应用上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

重组杆状病毒感染昆虫细胞后,宿主会通过凋亡抑制病毒的传播。这就导致杆状病毒/昆虫细胞表达重组蛋白的时限只有3-4天。如果能够抑制宿主细胞凋亡,就能延长表达时限,继而增加重组蛋白产量。陈红英教授团队利用小RNA干扰技术,直接抑制昆虫凋亡途径最后一个酶Caspase-1的表达,最终获得了在两种昆虫细胞系(Sf和Tn)上都抗凋亡的杆状病毒表达载体。使用该表达载体后,重组蛋白表达时限可以延长到5天,蛋白产量可以达到400mg/L以上。

抗凋亡杆状病毒表达载体的成功构建,将会促进杆状病毒/昆虫细胞表达系统在生物医药工业领域的应用。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bit.27807


                                                                                                            编辑:黄海瀛

                                                                                                            终审:王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