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明确”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次数:

118日下午,生命学院召开2020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学生工作研讨会,围绕当前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探索基层学生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学院学工队伍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在校党委常委会上以“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守正创新——奋力书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新篇章”为主题的专题汇报。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德树人铸魂塑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温度、推动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把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工作的深度、精度、高度,提升教育与管理的温度、力度、准度。会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梳理工作问题,聚焦工作要求,形成了学院学生工作的“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对标对表把工作做细做实,以扎实的立德树人成效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为纲,深化“生命科学领域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和技术领军人才”人才培养内涵,精心设计做好体制机制建设,精深引领抓好网络思政教育,精确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精准提能提升基层组织能力,精细帮扶关爱关键少数学生,推动构建符合基层工作实际的体制机制。

二是明确工作思路。学工队伍立足时代要求和育人使命,针对当前学生个体和群体特点进行专题研讨。结合学生就业工作遇到的现实困境,提出了摸清家底,巧用合力,重点帮扶,全面突破的工作思路;结合数字时代对新媒体工作的新要求,提出了线上整合,优化供给,线下跟进,文创开花的工作思路;结合深化共青团工作改革的新局面,提出了抓学习,强素质,提能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资助育人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任务,提出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得人心与暖人心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思路;结合创新创业与学科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提出了项目培育,本研协同,强化激励,细化标准的工作思路。

三是明确工作重点。围绕“现状怎么看、工作怎么干”,明确了深化教育和学生评价改革、完善特殊学生群体帮扶机制、落实巡察整改意见、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学风涵育,提升服务质量,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思政教育、科学管理、成长服务、队伍保障“四位一体”育人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抓实学生日常思政教育工作“四梁八柱”制度体系的落地落实。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表示,学院学生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学工队伍要以持之以恒的学习、比学赶超的干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