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练兵竞赛

作者:房春红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为有效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基本功,提升专业课育人水平,生命科学学院6月19日,在理科大楼E420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督导组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18年竞赛获奖教师、“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为竞赛评委。

共有来自各教研室的6名教师参加学院竞赛练兵。参赛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深入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德育资源。陈丽红老师以《生物分离工程》课程中的膜分离技术为切入点,在讲到水净化时,介绍了我国水资源的现状,倡导学生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的意识;魏永胜老师在《发育生物学》课程中的种子发育的环节中,通过胚乳的不同类型的发育特点,引导同学们要尽早培养独立意识,用于面对和融入社会,积极就业;赵亮老师以秦岭生物学实习的第一课来入手,向同学们系统完整地介绍了火地塘林场的概况和实习课程、注意事项等,生动有趣,巧妙融入了生态文明、科学精神等育人内容;肖亮老师以《分子生物学》课程中的基因测序入手,结合新冠肺炎热点话题,对比了我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科技发展历程,展示了我国在此领域弯道超车的激动人心的过程,将**制、制度自信等内容桥面融入教学过程。李绍军老师在《基础生物学》的教学中, 对染色体核型的研究历史进行了详尽生动的介绍,体现了科学家的严谨认真、攻坚克难的精神,让学生感受到了科学发展的曲折与艰辛,培养学生永远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

参赛教师巧妙地将理想信念、价值理念、科学思维等育人要素融入到知识讲授的环节中,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统一,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此次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对进一步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全面落实“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要求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经过现场评比,肖亮和魏永胜两位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的课程思政练兵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