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别策划·爱国主义教育】致敬抗“疫”英雄 争做时代青年

作者:安相 朱颖 全芳仪 张豪飞/文 丁鹏均/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5 浏览次数:

2020庚子鼠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全国人民奋起同“疫”而战的时刻,为坚定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塑造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切实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5月2日上午九点,生命学院开展抗“疫”志愿者线上分享会。

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邀请到三位抗疫志愿者为同学们分享他们的抗疫经历,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抗疫工作的各个方面,感受抗疫工作的辛苦,引导同学们树立社会担当意识,体会新冠疫情下的家国情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广大生命学子积极参与倾听抗“疫”志愿者的事迹 ,并对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生工171班 王文卓

因为在学校新媒体部门学习了相关技能并积攒了一定经验,王文卓同学第一时间在抗“疫”工作中找到能够学以致用的岗位。她志愿加入了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的防疫队伍,主要负责疫情宣传的后勤工作包括处理采访材料、编辑微信素材、做公众号宣传等。

王文卓同学表示“作为一个城市的公安部门宣传窗口,“不允许出错”是我们工作的首要求。每一份文稿,从递交到编辑,到最后发出都要经过三至四遍的核实,对于一些信息通报数据,更是要和一线人员反复确认。”同时,她也分享了抗疫宣传工作与在学校工作的不同——防疫相关数据保证更高的时效性。因此,每当她收到上报材料,就要放弃休息时间尽快处理并公示。尽管时常要和工作人员一起熬夜,工作强度大,但是成就感和满足感让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虽然比起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比起来,宣传工作也许算不上什么,但是能够向群众及时传递准确信息,增强民众信心,宣传防疫知识,提高防疫意识,是我能做的对前线人员的最大的支持,也是在疫情面前尽我所能贡献的小小力量。”

生物类1809班 邱夏

邱夏同学是四川省宣汉县花园社区的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便是上门登记,登记完毕后录入信息。邱夏同学在谈论中提到原以为简单的上门登记工作实际却是困难重重。由于人手的严重不足,每日加班加点登记,每天工作时间长达8小时,工作总时长达150小时以上,最忙的时候中午饭也来不及吃。

“登记必须由自己本人完成,以防纸质表成为传染源,由于我们不能和住户有直接接触,只能在门口登记;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住户的休息时间、做好充分的防护工作等等——这些都需要事先做好准备。”好在疫情当前,住户大都表示理解与配合。“有很多热心人让我们进屋写,但为了避免接触潜在传染源,我们婉拒了进屋的提议,并在登记完毕后耐心地再三叮嘱他们不要出门。”

邱夏同学分享道,三天工作之后有些许懈怠,但是当看到社区为患癌老伴治病的白发老人仍旧捐出仅有的一百元支持抗“疫”工作时,他深感中华儿女千百年来血脉中传承的忠孝仁义,深感青年任重道远,愈发充满斗志。

生物类1903班 邢闻霄

邢闻霄因受姐姐加入援鄂队伍的鼓舞,在和家人沟通过后,毅然加入县疾控中心的志愿工作。帮助国外及省外入境人员信息登记,共对41位隔离人员进行咽拭子、鼻拭子采集,前往市检测中心送交采集样本,跟随卫健局工作人员前往县城内公共场所检测病媒微生物。他也分享了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在疾控中心的一天。“防护服内的闷热远超想象,为了采样我穿防护服不过一个小时,这短短一个小时内我已满头大汗,每一个动作都变得迟缓,更何况是在一线与死神搏斗,一天就要穿防护服工作十余小时的医务人员。”

在交流过程中,生物类1905班甘寒林向他询问道:“这项工作风险系数很高,你在每天的志愿工作中自己或者家里人有过担心和焦虑吗?”邢闻霄同学回答:“确实,一开始家里人也比较担心,因为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很多隔离人员,给他们量体温、采集样本,甚至是在做外来人员信息录入的时候也有碰到过不明原因发热的孩子。但是一开始我没想那么多,只是觉得作为青年人,首先要有不退缩的勇气和担当,并且样本采集、病媒检测和我所学的生物专业也有一定联系,所以就参与了。刚到疾控中心经历了复杂的防护服穿戴,我就预感到接下去的工作会有危险和不易,我也有过担心,但是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对我进行有效开导,教会我在关键节点正确保护自己。”

邢闻霄同学的抗“疫”经历让与会同学备受鼓舞、纷纷赞叹,此外,他还向大家分享了两种拭子的具体采集步骤,以及“七步洗手法”等,也让同学们十分受用。

三位同学的工作虽然不同,但是他们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的爱国之心相同。同样还有全国上下所有为抗击新冠在各自岗位奋斗的人们,他们都是抗疫英雄,是人民的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他们也向这个世界发出了青年的声音,彰显了青年的担当与热情,贡献了青春的力量。

生命学子的志愿服务只是防疫贡献力量的缩影,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时代好青年有责任在祖国在家乡需要的时候,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分享会的举办圆满成功,切实引导同学们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复兴祖国的责任感,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

84856b0f8ef74f5cb7f4f89d86a3afdc.jpg

志愿者线上分享

a829bab91b3a43abaa7683bb1802ce33.png

同学们踊跃参加、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