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走进校园

作者:王瑶 刘夏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9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5名入选“英才计划”的中学生,走进生命科学学院,与沈锡辉导师团队和郁飞导师团队开展面对面交流和实验室体验。沈锡辉教授和团队成员王瑶教授、朱玲芳副教授、杨彦涛博士、徐磊副教授,郁飞教授和团队成员刘夏燕教授、齐亚飞副教授,学院生物学教学科研平台主任范宁娟参加活动。

3559f1057c2f473f86232e73e26e86f9.jpg

见面会上,5名英才计划中学生向导师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兴趣,以及本次参与“英才计划”的期待和目标。导师团队向同学们介绍了各自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勉励同学们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机会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沈锡辉教授介绍了微生物研究的前沿热点,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团队的研究工作,并深情回忆了自己从中学到大学的学习经历,勉励同学们把握现在的学习条件,拓展知识面,提升自主学习能力。郁飞教授表示,“英才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进入大师实验室体验学习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在求学和科研的道路上能够始终保持自己的好奇心。随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导师们进行了交流。“我的梦想是用有益的细菌帮助我们除掉有害的细菌,要如何实现呢?”“为什么叶绿体和线粒体有自己的基因组?我们能看到叶绿体和细胞核中的DNA复制吗?”B102会议室充满科学思想的碰撞和轻松愉快的交流。

见面会后,学生们在范宁娟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科研平台。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荧光定量PCR仪、超速离心机等先进仪器使同学们大开眼界,惊叹不已,也对暑期即将开展的科研小课题有了更多期许。参观结束后,学生们进入各自导师的实验室,跟随研究生学长学姐们观摩实验,并亲手进行了基本的分子生物学实验操作。

47f943b8d64e49d18fb3d82dee1a7d95.jpg

中学生“英才计划”是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英才计划”学科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全国仅有39所高校具备“英才计划”培养资格。2021年1月,学院获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简称“拔尖计划”),从而入选“英才计划”培养基地,是陕西省唯一一所承担生物学科英才计划培养的高校。学院高度重视“英才计划”学生培养,入选的导师团队包括马闯教授团队、沈锡辉教授团队,郁飞教授团队和陈坤明教授团队。目前各团队均已带领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讲座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

编辑:陈    悦

终审:刘林强